系所發展與規劃

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創系於民國52年迄今50餘年間,隨著台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變遷以及組織結構重大變革(從原本屬推廣教育的夜間部改隸於正規學制的新聞暨傳播學院),本系皆能假PDCA之精神匯整本系關係人意見、配合(預設)社會市場之需求,適時調整課程架構與內容以持續達成「培育具多元專業傳播人材」之設系宗旨和教育目標。
本系歷年來之作為,從本系通過两次教育部之系所評鑑、大一新生報到率維持95%以上與外加20%名額幾乎滿召、以及少子化趨勢對於申請入學本系和報名參加本系轉學考試人數不減,可知深得各界與關係人的認同。然而,隨著傳播科技的快速發展,人人皆為pro-sumer的年代,本系目前所面臨挑戰之廣度與深度亦非以往所能比擬。
首先,隨著傳播科技的快速發展,影音產製媒介不但便宜且輕便、並且訊息內容通路平台亦隨處可得,使得人人皆為pro-sumer。然而,縱觀數位傳播網路中,雖然充斥無盡內容;能擄獲網民/鄉民注意,並得到眾人青睞的還是回歸到內容的本質。換言之,惟有專業水準的內容方能在虛擬世界中脫穎而出。故「人人會傳播,溝通靠專業:而內容是王道,影音領風潮」。
在上述環境之衝擊下,本系經由PDCA模式收集係人意見後確認本系存在之意義為「成就學生、發展自我、服務社會」三大主軸。並依據此三大主軸提出相對應之道如下:
1. 翻轉教學模式,以計畫產出為教學目的,帶領學生從實作中實踐理論。
a. 教學設備充實:提供專業影音創作設備,與業界技術接軌。
b. 教學內容調整:從實作中實踐理論,以計畫產出為教學目的。
c. 學習地圖重整:專業課程模組化,精緻授課內容,強化實作能力。
2. 創新/開發媒體新內容,引入跨領域知識內容,以突破傳統媒體之內容與型態。
a. 建立常態跨領域論壇:邀請校內外不同領域學者、專家進行跨領域對話,尋求媒體內容創新。
b. 設置學生跨領域學習管道:鼓勵本系學生修習跨領域課程,開放本系專業課程修習門檻接受外系學生修習,鼓勵跨域學習對話,創新媒體內容。
3. 建置mentor (師徒)制度,提供非制式學習管道。並依學生本身興趣選擇老師共同進行創作、參與比賽、或產學合作,實踐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