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簡史

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於民國52年創立,乃國內大學最早成立的大眾傳播學系;四十餘年間 ,為國內傳播事業發展培育許多人才。
  本系自創建迄今,於民國80年代,首先歷經組織結構重大變革,進而引發宗旨目標調整修正的兩次重大變革。茲分述如下;首先,本系於民國82年獲教育部准許成立日間部一班,隸屬於新聞暨傳播學院。更於88學年度結束具推廣教育性質之夜間部,成為正規教育學制度之一環。此項組織結構的變革所帶來的衝擊有二;其一為學生與教師結構改變--日、夜間部學生性別、年齡、求學目的與態度迥然不同,且夜間部之任課教師多為業界專家或他校學者兼任,鮮有專任師資。其二為為與新聞暨傳播學院中其他各系(特別是新聞系)有所區隔,必須發展本系之教學特色。針對此二衝擊,本系進行自我評估,參考國內外相關科系課程設計以及考量校內有限資源(專任師資、空間、設備、開課學分數等)後、進行宗旨目標調整修正與課程結構設計的改革。
  由於本系創立於具推廣教育性質之夜間部,故一直以培育專業傳播人才為宗旨。針對此一重大變革,審視本系之設立宗旨後,認為其基本精神之「培育專業傳播人才」應繼續維持,但應有較明確之特色與目標。故調整本系之教學宗旨為「培育具學術內涵,兼備多元專業技能之傳播人才」,並率先於88學年度試辦學群制度,分別為「傳播研究」、「公共傳播」、和「多媒體傳播」 等三學群,以便集中專業技術之學習和養成。為反映業界對多元專業之要求,同時規定學生須修畢兩個學群方得畢業(此項措施獲得新傳學院之認同,於95年度擴大至院內所有學系實施。並考慮選擇專業學習之多樣性,開放一個院內跨系學群選擇之機會,以增加學生就業市場之競爭力。)為充實學群內容,同時並將系內必修課程調至卅學分以下,以增加學群之課程。配合上述變革,除積極充實師資(102年度有13位專任教師;其中7位具博士學位,1位為具專業資歷之技術教師,3位為多媒體與動畫製作講師。)與設備(95年度完成兩座數位攝影棚;99年度擴充非線性剪接室為可供40人上課之動畫與特效實驗室)外,又於同學年度開設「畢業製作」之必修課程配合畢業展之舉辦,以累積專業實務經驗和學習成果展示。
  回顧本系之歷史,依其組織架構可概分為兩個時期--夜間部與日間部;因應兩者間之移轉,進行宗旨目標的調整與修正。我們認為於此急速變遷的社會和快速發展的傳播產業影響下,對傳播教育宗旨目標的省思與修訂是急迫且持續的。因之、本系目前的宗旨目標與課程內容亦非不變,而我們的省思與修訂亦將持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