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Google Translation -

 

林福岳

ImgDesc

大眾傳播學系 副教授  林福岳

mail 聯絡方式

電話:(02)2861-051137641

Emaillfy9@ulive.pccu.edu.tw

● 最高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博士

 

● 專長領域       

● 開設課程

原住民傳播

社區傳播

族群傳播

傳播理論

另類傳播與媒介

傳播與社會變遷

新聞學

新聞採訪與寫作

媒體素養教育

傳播社會學

傳播理論

媒體寫作概論

廣播節目企畫與製作

媒體素養

社區公關

數位時代的新聞暨傳播倫理

 

研究成果(近五年內)

(一)期刊論文

1.          林福岳(20114月)。〈原住民部落自主傳播的媒介試驗:花蓮縣福音(Lohok)部落「村長麥克風」計畫〉,《傳播研究與實踐第1卷第2期.頁149-177。

2.          林福岳(20106月)。(由「他者」轉向「我群」原住民電視台傳播主體性實踐之探討),《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季刊》第3卷第2期,頁131-162

3.          林福岳(20096月)。〈原住民族知識體系中傳播研究的可能脈絡〉,《台灣原住民研究論叢》第5期,頁55-98

4.          林福岳、陳楚治(20083月),〈原住民族傳播權利之探源及詮釋〉,《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季刊》第1卷第1期,頁59-82

5.          林福岳(20081月)。〈亟需養分的公民社區──評介《公民的新聞與社群想像》〉,《新聞學研究》,第94期,頁211-215

 

(二)研討會論文

1.          林福岳(2011.10.30)。〈文化顯像,看見未來〉,發表於「2011南島民族國際會議」,台北: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前瞻廳。

2.          林福岳(2011.09.25)。〈主體性的呈現,傳播權的實踐〉,發表於「斷裂與縫合:臺灣原住民族一百年發展學術研討會」,台北: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3.          林福岳(2010.11.14)。〈凝視與對話:族群間的傳播想像〉,發表於「2010原住民族媒體暨文化傳播研討會」,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忠孝分館。

4.          林福岳(2009.03.07)。〈原住民部落傳播的媒介試驗〉,發表於「第四屆全國文史工作者研討會」,南投:國際暨南大學國際會議廳。

5.          林福岳(2008.07.05)。〈族群環境的環境與體質〉,2008中華傳播年會《專題座談:族群傳播研究的拓展與深化》。台北:淡江大學驚聲際會議廳。

6.          林福岳(2007.07.11)。〈誰的族群?如何傳播?〉,2007中華傳播年會《專題座談:客家文化與族群關係》。

7.          林福岳(2006.10.13)。〈誰來為原民台著根?〉,發表於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暨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紮根與瞻望──理論與實務的對話」研討會,花蓮:東華大學。

8.          林福岳(200510.15)。〈從廣播談原住民論述之建構〉,發表於佛光人文社會學院傳播學所主辦「在全球化與科技發展的浪潮下──傳播與地方發展策略研討會」。宜蘭:佛光人文社會學院。

9.          林福岳(2005.01.15)。〈從原住民傳播發展多元傳播圖像〉,發表於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主辦「2005年東台灣傳播研討會暨東台灣傳播論壇」。花蓮:東華大學。

 

(三)研究計畫

1.          原住民族自治制度之研究與規劃──卑南族、太魯閣族、噶瑪蘭族。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2005.32010.03

2.          由「他者」轉向「我群」──原住民電視台傳播主體性實踐之探討。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2007.82008.7

3.          原住民族媒體的傳播實踐:以紐西蘭及澳洲原住民族電視台為例。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2010.82011.7

4.          獨立營運原住民族電視台評估報告。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2011.12011.3

 

經歷

中華傳播學會理事

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

公共電視基金會原住民族電視台諮議委員會委員

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理事

《新聞學研究》論文評審

中華傳播年會論文評論人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卓越新聞獎」評審委員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第二屆「雲豹新聞獎」評審委員

全國原住民族研究論文發表會評審委員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原住民族新聞及紀錄片人才培訓」課程組召集人

「國民中小學媒體素養教育師資培訓暨特色中心」巡迴講師

行政院勞委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諮詢輔導計畫輔導委員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2010青年國際志工特殊訓練課程」講師

花蓮原住民族部落社區大學「部落報暨部落影音人材培訓課程」講師

花蓮原住民族部落社區大學講師

公共電視基金會Peopo公民新聞平台東華大學指導老師

《台灣立報》專欄「部落新聞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