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Google Translation -

 

課程設計概述

本系之畢業學分為128學分,其中修習本系課程不得少於110學分,而外系課程則可承認18學分。這128學分包括:
一、校必修32學分:
含國文、外文領域、外語實習、歷史、通識、電腦、軍訓、體育、服務學習等課程。
二、院必修12學分:
含數位化溝通與敍事能力、傳播理論、傳播研究方法、傳播統計學、以及傳播倫理與法規等課程。
三、系必修20學分:
含傳播寫作概論、傳播音像元素賞析、傳播心理學、傳播科技史、傳播社會學、與畢業作品製作等課程。除畢業作品製作屬專業進階課程外,系必修課程皆為專業基礎課程。
四、與三大學群相關的本系必選修課程:
為了銜接學生在選擇不同專業學群時的能力培養,本系設有必選修的課程,包含:傳播企劃與論文寫作(4/2)、傳播研究專題(3/3)、公共傳播寫作(3/3)、公共傳播實務(4/3)、腳本創作(4/2)、多媒體製作(3/3)等,以作為學生們進入不同學群的先修學分。
五、三大學群課程:
為使同學在畢業後的工作岡位上有更專業的表現,本系以當前台灣社會之大眾傳播相關行業為參考依據,在系必修及必選修的課程之外,設計了公共傳播、傳播研究、與多媒體傳播三大學群,期使學生們在專業知識及技術的成長上更臻完備。同學在畢業前,可以同時修習三大學群,但至少必須修畢兩學群後才能畢業。三大學群之詳細說明如下:
(1)公共傳播學群:
除具備公共傳播相關理論與方法論的課程外,實務知識與技術訓練亦為本系注重之教育方向,本學程可以讓同學們習得關於公共傳播領域的知識與實作訓練。其課程包括:戲劇概論、公共關係理論與策略、消費行為、公共傳播概論、社區公關、政治公關、口語傳播、傳播行銷學、民意與民意調查、個人公關、電子媒體經營與管理、網路行銷企劃與應用、公共關係企劃與執行、網路媒體行銷企劃與應用、非營利組織傳播企劃與執行、企業公關、民意調查、整合傳播行銷、線上媒體經營與管理、畢業實習、編輯原理與實務、公關新聞寫作、國際品牌與形象塑造。
(2)傳播研究學群:
學生們在此學群得以習得與經濟、政治、社會、和文化相關之理論與方法論;此外,本學程還可以精進學生思考、理解、及分析等能力。本學群之課程包括:資訊傳播政策與法規研究、影像傳播、大眾傳播與民主政治、數位遊戲分析、說服傳播、影像分析符號學、藝術社會學、色彩學原理、傳播英文、中國大陸傳播事業分析、質性研究方法、傳播史專題、政治傳播學、傳播與數位內容專題、科學傳播專題(Ⅰ)─科學傳播與科學素養、性/別與媒介 、媒介批評、文化研究專題、媒介與台灣當代社會問題、中國傳播專題研究(Ⅱ)─傳播事業分析、影像閱讀理論、文化政治與全球化。
(3)多媒體傳播學群:
學生們在此學群不僅能習得有關電子媒體整體製作與企劃的能力,更能夠熟稔各種操作實務。其課程包括:廣播節目企劃與製作、電視節目企劃與製作、數位媒體入門、網路傳播科技理論與實踐、網路訊息設計、電視節目製作與實務、虛擬實境企劃與製作、3D動畫製作、音樂製作入門、2D動畫製作(一)、2D動畫製作(二)、短片製作概論、3D動畫製作(一)、3D動畫製作(二)、網路傳播科技、電視燈光理論與實務、電視節目製作與實務(一)、動畫製作簡介、短片故事寫作與動態分鏡、網路廣播企劃與製作、網路電視企劃與製作、進階電視節目製作與實務(一)、動畫短片製作專題、雲端網路電視製作、組織傳播與數位內容專案管理、數位內容製作專題、進階電視節目製作與實務(二)、電影原理製作、數位教學節目製作、科學短片製作、雲端網路電視製作、電視專題製作、多媒體製作、影音剪輯與特效、電腦音樂與配樂製作、圖文出版企畫與製作、紀錄片原理與製作、進階數位內容專案研究與設計。
為厚植學生實務方面的核心能力,本系除開設畢業作品製作與校外實習等課程,還鼓勵同學參與各項專業實務展演與競賽,如傳播科系共同舉辦聯展、媒體或外界舉辦之比賽、及系內畢展中所舉辦之競賽。另,系上、系學會與系內教師多會邀請系友、業者至校分享經驗,同時系內教師於課程設計中亦會加入媒體參訪等多元學習內容。
未來規劃方向:(1)多元專業、(2)自主學習、(3)適性教學、(4)整合傳播。
瀏覽數: